close

趁可怕的記憶還在,來把生產到住院的過程記錄下來,和大家分享~~

在懷孕39週時最後一次產檢,我的醫生說寶寶的頭有點偏大怕我不好生,而且羊水不太夠了,建議我催生…

要我和先生回家整理東西,開了住院單和我們說明當天入院的流程,準備好就可以過去了😅

這時候的心情是興奮佔大部分,覺得終於可以卸貨了~懷孕後期好不方便好難熬啊!!而且這種準備好一切再出門生產的感覺好棒,不會手忙腳亂的!(這時還真是好天真啊

 

就這樣,懷孕39W+3,9/26凌晨12點多(醫生說因為健保從凌晨起算,這樣才不會浪費)我們帶著待產包、住院生產袋、需要的證件及用品等等…出發到淡水馬偕醫院催生生產了!準備迎接小扣扣~~❤️

 

首先先來介紹這次的生產總花費:

原先預計要打無痛分娩的,但來不及不給打…所以省了一筆😅淡水馬偕的無痛分娩是8800元

淡水馬偕醫院的住院費用健保房0元、雙人房2500元、單人房3500元起,我是住健保房有分三人或四人一間的,依照醫院安排我被分配到四人房,我覺得才住院3天所以可以省起來,不會介意跟別人同房,畢竟我訪客也不多(因兩邊的爸媽都不住北部、好朋友也不會來打擾我們休息)~

而住院的餐點,我選擇產婦餐一餐800元,和一般餐的差別應該就是有適合產婦喝的湯品和飲品,從我進去催生的當天早上就開始吃了喔!護理師其實有說可以點一般餐就好了😂因為會失望~~那時候是覺得剛生完還是要吃好一點的補一下…

產婦餐及健保房照片⬇️(上圖是早餐會比較少一點,護理師說拆開算價錢也比較便宜一點,像我就有多算到出院當天的早餐費)

528075810.775682.jpgIMG_7717.JPG

出院當天批價時總共金額是4400元多,是不是很便宜呀🤣!大概就是健保房0元、無痛分娩0元、餐點三天2400元左右、催生藥和一些藥品費用2000元左右…

覺得自己幫老公省了一筆❤️

 

催生生產過程紀錄:

9/26

00:21 開開心心到急診室報到辦理住院手續

01:00 在7樓產房掛機器聽胎心音和胎動,主要看宮縮的頻率如何,這時間有點漫長,已經快睡著了

IMG_7687.JPG

01:50 住院醫師來幫我內診後,塞催生藥劑,內診真的蠻痛的!然後開始等,因待產室這時是滿的,等待產室空出來

03:10 轉移到待產室舒服的床等待,一樣掛機器聽胎心音,護理師告知我和先生一些注意事項,主要是先生要提醒我幫助我小便啊、告訴我怎麼呼吸等等…然後沒事就趕快睡覺,儲存體力!這時有微微的悶痛感,有點像月經來的感覺

IMG_7690.JPG

04:22 根本睡不著,聽著旁邊的儀器寶寶心跳聲,莫名的緊張感加上肚子的悶痛,無法入睡…

05:00 這時有微微的陣痛,被護理師內診時已經有落紅了,胎位還沒有降下來,護理師建議我在7樓多走走幫助胎位下降

07:30 陣痛雖然還不規則,但是痛起來已經很痛了!比月經來還痛…這時候還是只能到處走走讓胎位下降

528078928.381168.jpg

08:25 我的產檢醫師來關心我,他說還沒有那麼快,說通常催生下午生就算很快了…而這時我已經覺得超痛了!本來還跟老公有說有笑,現在看他講話嬉皮笑臉就會莫名的覺得生氣,開始怪他是不是扣扣寶寶像到他的大頭,所以降不下來😂接著繼續到處走走,這時候痛起來已經要扶著牆上的扶手了

09:30 已經痛到不想講話和看手機,也不想理老公了!!

這時覺得待產室牆壁上的那張表,孕婦每個開指階段的表現都超準的😂

IMG_8388.JPG

11:40 護理師內診說已經開2指半了,可以打無痛了!要我等麻醉師上來…說麻醉師在忙!這時我已經受不了了!聽到要“等”就超級不爽…都不想回話~

但我還是很認真的照護理師的話做,說下面不可以出力,只能忍住然後一直深呼吸、吐氣…

IMG_9478.JPG

12:20 這時候護理師又內診,說我已經3指了!跟我說來不及打無痛了!!他說這時候打了要嘛沒感覺到就生了、要嘛打了會變不痛會拖延產程…這時候真的好痛好生氣叫老公去叫他們讓我打~~~但是他說已經不能打了,護理師說我的開指速度算很快已經快生了~要我再繼續呼吸再忍一下!這時候真的完全能體會新聞上痛到跳樓的孕婦的感受…

12:48 護理師進來幫我內診開指,已經全開了,說準備了要生了,然後幫我用破羊水,“啵”一聲下面噴出羊水

12:55 準備進去產房了,進產房後雖然時間很短暫,但是好痛苦因為下面一直有東西要爆出來的感覺,每次陣痛一來我就無法控制的大吼!而且還要等醫生來,要我不能出力要我忍住並一直叫我呼氣呼氣,當醫生來時還聽到他們開心的聊天邊準備東西,我卻躺在那嘶吼~~

準備就緒時,陣痛來了!醫生要我出力第一次,這時候好像已經看到頭了,我痛到快死掉,感覺到醫生幫我切下那一刀!原本是我最害怕的剪會陰,沒想到真的像大家說的一樣完全不痛!!只感覺刺刺的被劃一刀而已…

第二次陣痛來了,我使盡全身力氣用力的把頭擠出來了

13:10 第三次陣痛來時,我用盡所有的力氣把整隻扣扣寶寶生出來了😭當下的感覺真的很好~~~瞬間解脫了不痛了的感覺!!連接下來的下面打麻醉針和縫合傷口,都可以跟醫生護士們聊天說笑了~~他們說我很適合多生幾個,說我生得很快,總共花了約10分鐘就生完了😅我覺得是我太怕痛了,使盡全身全部的力氣(有點像便秘那種出力)把扣扣生出來…

這時候護士會把寶寶放在身體上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喔!感覺很奇妙、很感動,小小的冰冰的小身體在自己的身上,終於見到面了~~突然很感謝護理師不讓我打無痛,可能是太痛了讓我更想快一點生出來,且又幫我們省了一筆,好棒~~

IMG_8414.JPG

13:40 回到待產室,護理師教怎麼按摩肚子,幫助子宮排出惡露,叮嚀老公要幫我按,只能說按肚子真的是超痛的!!!!!但是一定要按才能把惡露排掉~~

15:30 被推到病房囉!這時護理師會來教怎麼清洗下面、檢查子宮收縮狀況等等…

18:00 扣扣寶寶推來病房母嬰同室……辛苦的住院過程開始了

 

住院心得及建議:

首先我要真心建議大家簽下拒絕母嬰同室的同意書!

母嬰同室的規定:

產檢的衛教都有說馬偕是母嬰親善醫院,推廣母嬰同室,那時候也覺得這樣很棒呀!生產完多想要和寶寶在一起~~想得很美好!但……真的是崩潰的開始!

第一天催生開始到生完推進病房都沒有睡覺,生產消耗的體力又非常大,接著寶寶就推來和我們住在一起了~~這時間的寶寶因為剛接觸外界陌生環境,加上我覺得他肚子餓(這時我還沒有奶啊~沒辦法!),又或是大小便了不舒服(這時候我也還不會換尿布啊~~),所以我們要不停地按鈴請護理師來幫我們,又加上我住的是四人房,一直吵到別人真的很不好意思…老公這時也和我一樣累,看著他無法休息一直哄小孩也是很心疼……

生產完當天晚上,從寶寶推到病房開始,直到晚上9點多我真的受不了了,請嬰兒室推回去讓我們休息一下(根本也沒睡,因為這時候手機一堆訊息一堆電話等著我們回,一方面自己也想分享到臉書啊~),直到寶寶量完體溫等等的,晚上11點又推回來…這時候開始到早上5點我們都沒有睡過了!!寶寶哭鬧時就算是老公顧,自己也睡不著啊!護士每兩個小時會叮嚀要讓寶寶吸一次奶…算一算自己從家裡出門到醫院催生開始到隔天早上5點,已經過了29小時,再加上前一天晚上在家裡準備待產東西,已超過35小時沒睡覺了!!!

就在早上5點多我們受不了請嬰兒室來推回去,讓我們好好睡個覺…然後隔兩個小時7點被叫去嬰兒室餵奶時,護士問我下一餐要推回來嗎?我說能不能下午再推過來?(因我覺得非常累,回到病房東用西用的、尿尿吃東西完,也剩下一個小時可以睡……真的很煎熬!)嬰兒室說他們沒辦法這樣推來推去的,怕走道上會容易感染(其實這很合理,我這樣也會造成他們麻煩)…於是我終於鼓起勇氣問他能不能以後都來這裡餵奶?護士回我:你要拒絕母嬰同室嗎?(聽到這句真的覺得很慚愧,自己是不是很不愛寶寶…)我回答:好!於是就簽下去了~~之後走路經過護理站時,還被護理師問我是不是簽了拒絕母嬰同室的同意書?感覺自己好像很不應該😔但事實證明,事後會感謝自己有簽下去!!

除非保證自己本身有奶水不怕寶寶餓(寶寶有時吸不到會哭)、自己很會照顧小孩、或是住單雙人房、或不怕吵到同房的人、或是老公和家人很會顧小孩可以讓你安心睡覺的、或是自己體力非常好不需要一直睡覺,你就可以體驗母嬰同室,優點是快速讓自己上手、生產完和寶寶可以更親密接觸(我個人是覺得回家後有非常多時間可以相處😅 )

 

餵母奶的規定:

醫院因為要我們刺激乳腺母奶分泌以及刺激子宮收縮幫助排除惡露,規定每兩個小時就要讓寶寶吸奶一次,這時候真心覺得來嬰兒室餵奶是對的,寶寶在嬰兒室看起來好乖,也比較不哭了,看著扣扣寶寶吸奶的樣子真的好療癒好可愛啊~~但我還是沒奶😔感覺只是寶寶在幫助我子宮收縮而已😅

這樣兩個小時被叫去嬰兒室一次,其實也是非常累!!有時候半夜走在走道上,都是眼睛半閉著走過去的…全身腰痠背痛,沒有一次睡飽過,有時候看時間明明才一個半小時,護士又來叫我了……真的是催的好勤啊!往往回到病房上廁所喝東西準備入睡時,又被叫過去了…或是到了早上時間,護理師會來檢查傷口、子宮收縮狀況、量血壓、吃藥,然後找空擋又要吃早餐、中餐……睡覺時間真的超少的~~真的很慶幸自己有簽下拒絕母嬰同室同意書!!

這時間雖然每隔兩小時就要餵一次奶,但是確實幫助子宮收縮,讓我惡露排除狀況很好,所以一回到病房就是什麼都不要想,就是睡覺!!也不要覺得自己有沒有奶水而苦惱,不需要像我一樣一直玩手機或查東西,把握睡覺時間,一切都等出院後再煩惱吧~~不然真的會累壞!

 

另外,我覺得淡水馬偕醫院的7樓的護理師護士們,全部都好溫柔好親切喔!又都長得很漂亮~如果有下一胎的話,我還會想在這生產❤️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如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